和蔼的慎独君

阿正在难中

【忌逍点将兵】春秋无冬夏

点将兵活动文  7500+  由于两手准备,稍后放出自罚文

古代(架空)+宫廷+穿越+开放式 

@Line Walke🖖 点梗致谢


        张无忌在一条狭窄的甬道里奔跑,喉咙像是被狮子的利爪扼住,头脑混沌无法呼吸。鼻腔里都是霉味,闻得久了张无忌在跑得过程中不停作呕。

  “呕咳咳——咳——”张无忌从床榻上挣起来惊魂未定地拨开床幔朝四下察看,“来人呐——来人呐——去!把珍兽园里的狮子给我拉走!拉走!从哪儿来送哪儿去,我不要了!”


  主子放弃了这么些个,不用被今上责骂“玩物丧志”真的是再好不过,如此不用连带宫侍下人们受罚全宫的人都松了口气。


  庭前的树都要秃了,你已经很久没来了,我愿意道歉但不后悔……


  “感情及不上我的责任!杨逍,你不明白吗?”


  张无忌看着杨逍那双失望的眼睛,年轻气盛骄傲非常。杨逍注定是不受拘束的时光宠儿,白马轻裘去到他说的仗剑天涯的世界里去,抛下伤害自己的罪魁祸首。


  无忌年少时性情顽劣,让看着他的奶嬷嬷们头疼。他老爹是九五之尊,批不完的奏折骂不完的朝臣。“堂堂太子,不好好读圣贤书!往后成了废物别想着继承大统,我把你丢出宫门当乞丐去,让你自生自灭也好过惹我生气败坏江山!”


  “……呦呵,好大的脾气啊。”张无忌与杨逍面面相觑在外面站着,听着当今天子姓张名上翠下山的人物没完没了的训斥,当然了这个名字没人敢唤,只有太子的娘亲殷素素敢揪着天子的耳朵叫他。没人知道张无忌的身边多出了一个人,莫名出现的杨逍。


  那年夏天,张无忌刚从“酸儒”先生们的手底下逃出生天,推开宫门的一瞬间震天动地的喊叫声引来宫侍婢女:“太子怎么了!?可是有什么不妥?别是门夹到手啦!”张无忌满脸惊恐地指着内堂,看大家一脸茫然竟然毫无所觉吗?


  想是小太子又玩什么新花样,小孩子一惊一乍没有磕碰就好,奶嬷嬷劝张无忌回去午睡拉着他上床盖上被子。张无忌面色奇异地被嬷嬷拽进这“破旧”的“草房子”里,把他往这穷人家的铺上塞……


  无忌盖着这被子,身上直起鸡皮疙瘩,谁知道这是什么年头的被子有谁睡过?嬷嬷走出去了,屋中只剩下自己一个人。太子连忙窜起来随意踩着鞋子在屋中绕来绕去,奇怪太奇怪!偷偷往屋外瞅瞅汉白玉的琅玕瑶树远远的立在庭中,放眼瞅过去正午的烈阳烘晒着石板,除了侍卫空荡荡的再无旁人,确实是东宫所在没错……可就这样在翠瓦飞檐之下竟藏了个乡野村居的草房子吗?像是有双天上的手做了水晶糕却包了不大可口的内里。屋中有个小柜上面摆着些仙怪志异的书,韩、柳诗文,撰异笺考,案几上还有半幅山水……


  画中江水悠悠泛舟其中,青山叠嶂远视无有穷极,正应是自然天成的方外景象偏偏山下落了座宫殿正画到一半,要按他说这宫殿就不该与其中的山水放在一处,落了自然山水的隐逸之趣。


  “咯吱——”有人推门,张无忌寻声看过去,一双黑色的靴子从灰色棉麻的长衫下摆露出来跨过门槛,略过虚系的衣衿,鞶厉游缨,腰间的玉佩怎么看都十分眼熟。再往上,未等一窥究竟,这人衣袂翻动看到怪物一般转身想冲出去。看这瘦消挺拔的背影在门前摸来摸去又踢又凿有一堵无形的墙挡在门外。无忌站在屋中,几欲张口未敢出声。那人深深叹了口气肩膀塌了几分看起来十分挫败。


  “唔……喂!你在我屋中干什么?”无忌问道。


  杨逍听到张无忌蛮横的话,气不打一处来,狠狠转身瞪着他:“真是不讲理的命中煞星……怎么非得遇见你,我好好出趟门回来你这个毛头小子就占了我的屋,这下可好我也出不去了!”说完手里刚捞得鱼往地下一扔什么也不管了,坐在屋中喝茶一眼都不瞅他。


  张无忌是什么人,哪里受得了这样冷落,除了天子没人敢这样同他说话,对着杨逍狠拍桌子:“岂有此理!真是无法无天了竟敢和太子如此说话信不信我把你下牢?”


  杨逍这时倒是没有刚才的怒气,轻轻放下茶杯抬眼看着气急败坏的小太子,说:“好啊,你把我下牢吧……”无忌嘴硬,遇见这不怕死的反倒没了主意,杨逍的眼神憋得他难受。他心里升起了十分荒唐的形容——像是自己成了话本子里的负心汉,对上了痴等情郎的一双眉眼。漫天的罪过,能淹死人。


  “你……放你一马……”无忌强撑厉色,只换来一声“切”。


  “那幅画,是你画的吗?”年轻人的脾气像一阵风,来得快去得也快。他没有见过这样的人,对自己爱搭不理同样也不会阿谀奉承。杨逍意识到自己昨夜醉酒画的半幅画还在案上摊着,昨夜在灯火中恍惚见到了谁,那张脸渐渐与眼前的少年重合,耳朵一热脚步慌乱被人揭开了见不得人的心事。这一点,年轻的张无忌恐怕还不明白也无从得知。


  他对杨逍刚要升起的好感在夜里消失殆尽。杨逍的房子只有一处床榻,张无忌与杨逍枯坐了一下午,事实上只有无忌在此枯坐罢了,这里一应事物杨逍都不许他碰,对此的解释是——此间事物皆是他杨逍所有,他们各用个的互不干涉。无忌头一回见到除父皇与那群先生之外的冷脸,还要冷上三分不敢嬉皮玩笑。年轻人困得眼皮打架踟躇片刻,脚步刚要抬起杨逍就先一步躺回床上去掌风挥灭灯火落下床幔留他一个人站在屋中尴尬。


  无忌真的吃瘪了,这莫名的冷落。与杨逍非亲非故也从未得罪,此人为什么要这样恶劣,无忌在自己目前短暂的人生阶段当中感悟到这比与人大吵一架更难受,又无从解脱。想到自己身处东宫,皇城当中侍卫众多自己随口一喊就可以遣人将冷落自己的“恶人”押下去让他看不见明天的太阳……


  押人的侍卫没有进来,张无忌在这夜里也未喊人。他趴在桌子上哪里都不舒服,现在看着床上的被子如何如何的羡慕,再没有白日里的嫌弃。现在若是能让他躺上去盖着被子睡一觉自然再舒服不过了,拿什么都不换。放弃了自己的那点权贵骄矜,顾不得杨逍会否不快,蹑手蹑脚爬上床拽着被角缩成一团不一会就倒进梦乡里无法自拔。


  杨逍一直听着屋里的动静,看起来似乎睡熟,实际上一直支楞着耳朵听着无忌的动作。现下小子呼吸绵长一动不动杨逍方耸了几下从被子里钻出来将身旁的太子往床里拽了拽免得掉下去,思虑一下干脆将他推到里面让他到里侧睡去,某人睡相不佳杨逍可是记着呢。


  多年未见了,杨逍想他无数遍。心里眼里的描摹过不知道多少次,他记得无忌那双眼睛深情啊,好像真的满心满眼都是他一般,就那样被张无忌骗了还不知悔改。


  他的心里哪里会有我的位置,杨逍认清了这件事情就像秋天会落叶春天会发芽一样顺理成章。纵使身旁躺着的尚且是太子的张无忌,杨逍也压不下心中的失望。往昔历历在目,岂有遮目自欺的道理?他杨逍又不是离了张无忌活不下去,纵马山河四海为家快意恩仇,行过青山便宿青山,盼春赏秋眠水卧风。他从来不想张无忌也不回家。是这该死的巧合再一次将他的居所推进了那宫墙里,唯一一次想回家却再一次遇上了这个巧合,将他关在此处逃脱不掉。这番场景他再熟悉不过了盛夏最热的几天里……他要是不跟在无忌身边他将寸步难行,无法离开屋子一步,最后他会被活活饿死,毫不夸张。即使如此,他也不惜得罪唯一可以给他吃食的人。


  “啊呀!你这个人,怎么如此不讲道理?”张无忌指着杨逍愤愤不平。白日要用膳了,怕被发现的杨逍躲上房梁看着汤粥菜品,清淡爽口夏日里最是解腻消暑。太子将人遣走没等无忌动筷杨逍自怀中掏出筷子落到座位上不客气的将粥碗拿走了。


  “无礼,太无礼!行走坐卧不成章法,非君子仪节!”


  杨逍似乎被这话刺激到了神经,风使劲儿刮过树冠枝桠互相拍打留下表面的繁华,吹走了满地的坠落“尸骸”,无所谓生死再过一年又有新生。无忌看见杨逍皱着眉,硬生生勾出个笑来,尽是嘲讽:“我杨逍自认不是君子。”


  好像更恶劣了……杨逍在屋中干脆连衣服也不好好穿,闲来无事拍开一坛酒,拿着小盅一边啜饮一边看书,没了无忌相随他被困死屋内也就放弃挣扎,像是一定要在无忌面前碍眼,既然太子那般责怪了他还讲什么礼节,恭顺的人皇城中遍地都是他还没有看腻吗?


  杨逍喝醉酒,无忌拦不住。这种示威无忌头一次见,好些奇怪又无可奈何的事情都在这突然出现的人身上发生。他忙了一天的功课,神色厌厌真是没了精神。推门进屋,又喝酒了吗?


  “无忌……无忌……”是杨逍在唤他,没有冷嘲热讽,也不是连名带姓。这个呼唤从很远的地方来又好像发自无忌的内在,倘若不是屋中有个人,他还以为是自己的心在说话。


  杨逍饮尽最后一滴酒,杯子潇洒的往后一抛,看见了他:“无忌呀……”衣衫不合规矩,但是放到杨逍身上正应如此,被风吹了千里万里的一粒种,落进不属于它的土壤,它会为了某些事物在此生根发芽吗?


  张无忌的神魂被勾去了,只需要一双抚上脸颊的手。不需香闺柔荑不需葱削白玉,只这一双握剑握刀的手,杨逍的手在耳边徘徊,勾缠他的发柔情万千双眼迷离——无忌以为他会得一场巫山云雨,“行”到天涯海角,做世间最快乐的人。


  杨逍不怕被人看见了拽着他出去,顺手拔出自己的剑。


  杨逍要我看着他,如深情爱侣那般。


  “无忌……你要看着我……”


  杨逍的剑舞的利落干脆不拖泥带水,这是一柄杀人的剑,可在无忌眼中又是那样情意绵绵。此刻杨逍的剑杨逍的衣袂都在倾诉哀怨与离愁,怨他种种不该,可是无忌不懂。


  “我讨厌这里……”杨逍的剑尖停在无忌的鼻子前,剑意寒凉是一阵扑面的冷风。


  “你……你讨厌这里?”无忌心中紧张,他觉得杨逍说的还有更深层的意义,又希望这句话仅仅如此再无更多。


  杨逍冷哼一声,扬起下巴看起来真的对此处厌恶至极:“我在这里每待一刻都是折磨,特别是……”杨逍看着他了。


  你为什么要看着我!我命令你转过头去……张无忌委屈地落泪,抬手捂眼睛哭着跑回屋里,看不见杨逍哀戚的眼神,夏日蝉鸣扰人清梦……该遣宫人打蝉了……


  杨逍在门槛上坐了一夜,小子哭声停了趴在一处昏睡,眼睛到了明日一定会肿起来……他有预感,时间快到了。自己无时无刻不想离开这个地方,他深爱着张无忌但也深深恨着他。


  爱一个人一定要相守吗?回家的机会就在眼前,如果有机会让他回到最开始的地方他的来处,那要如何选择?


  或许,纵使深爱,还需两厢成全。


  相爱并非相守,这是张无忌教会他的道理。


  张无忌在白日的天光里,迷迷蒙蒙看见杨逍推开了门,这许多天,他头一次看见杨逍露出笑容。


  缓缓地迈过门槛,走了出去……


  “无忌……你要懂得爱一个人……”


  爱上一个人需要多久?只不过是杨逍多向他倾斜的一把伞的距离和雨水滴落肩膀的“柔情蜜意”。


  “无忌!你这里空荡荡的,太无趣了!”杨逍纵身越上围墙,马尾晃荡着。年轻恣意的江湖少年喜欢山水自然,嫌弃地看着东宫空荡荡的石板路。“你要是想游玩,咱们可以去花园走走。”


  白衣少年撇着嘴,看窗子里伏案书写的张无忌,说:“不要!你可快写吧,回头先生又要唠叨你,我可是听烦了。”


  “有时候我在想,如果有个机会,我要带你离开这里,这里多闷呀我带你纵情山水,寻个谁也找不到的地方。”从张无忌这里看过去,一扇窗框住了杨逍的身影,阳光与他皆在眼中。


  “阿逍,我问你……你在这里快乐吗?”张无忌眼神微眯,望他良久盯得杨逍浑身不自在,才说出口。眼前确实是杨逍,那夜过后杨逍就消失了,张无忌心里空落落的他终于意识到自己失去了什么。


  就在张无忌暗自神伤不知道多少天里,杨逍就那样掉到了他的床上,顾盼间都是年轻鲜活的盛气,只需忽略那抵在他脖子上的剑刃。


  忽然听张无忌提出这样的问题,还真是一愣,心里的想法让他没有直接脱口而出一个肯定的答案。杨逍爱上一个人的时候看人的眼神就如海浪泛起的泡沫,像是工序二三茶盏中精心打出的白茶,绵柔清甘。


  “唔……我是江湖人散漫惯了,但是你在这儿呀,”杨逍露出灿烂的笑容,继续说,“只要你在,我就快乐。”杨逍真的放弃了回家的念头,因为有了牵绊,让他不舍离去。他设想了与张无忌在一起生活的美好时光,未来的幸福安稳。虽然张无忌这辈子都应该在这皇城里,因为这里是无忌的家。每个人都会有身不由己,张无忌身在浪潮当中又怎会幸免?不过是两人相爱迁就着在哪里都一样罢了。


  “啊有人来了!我去躲一躲!”


  张无忌看消失在视线里的白衣一角,笔往桌子上一扔,黑墨溅在正写的一篇策论上:“不写了!出城打猎去!”


  “什么?殿下,皇家打猎岂是小事怎么说走就走呀!”


  张无忌不喜欢浩浩荡荡前呼后拥的人马,天子狩猎自然一切繁琐而他是太子,张无忌任性不喜欢这些繁文缛节,带着一队侍卫走了,趁乱将杨逍也塞进马车里。杨逍整日里躲来躲去不是长久之计,张无忌想借打猎一事将杨逍带到人前。


  “这次太子出猎,带回个人来?”


  “杨公子,这不合规矩。”杨逍被人从屋顶上“劝”下来,一群奶嬷嬷站在下面满脸担忧,恐怕不满的情绪更甚一些。杨逍这几日憋闷,想登高望远,趁着天光好上屋顶饮酒去了。一个侍书不伺候主子跑去饮酒,留主子一人像什么话?这种欺主之事闻所未闻!


  众人因着张无忌的缘故,对着杨逍公子长公子短,心里的九九都要翻天。


  “太子殿下,此人留不得。”


  “宫中自有规矩,怎能胡作非为?”


  “身份全无,岂是良家子弟?又如何能在天家脚下做事?”


  “你们听说没有,太子身边的那位杨侍书,是狐狸变的!有人在夜里见过他施妖法,转眼就飞走了……”


  “真是个妖怪迷人心窍,听说殿下命人挖了庭中的路,要种树。”


  张无忌好几日没有见到杨逍了,懒得叫人自己亲自去寻。花枝层叠遮住了杨逍的身影,张无忌熟悉杨逍料想他在此处,悄悄拨开花丛果然盘腿坐在草地上,摊着几本书。


  “阿逍,你在做什么?”杨逍听到声音慌乱地敛起书籍站起来,书籍七零八落散在地上发出声响,肉眼可见杨逍的尴尬,拿脚将身后的书又往后刨了刨。


  “我没做什么。”说完生怕无忌追问,抓着那些书兜到衣摆里就轻身踩着树干越墙跑了。


  “今日怎么不见杨逍?”张无忌身边侍奉的人为他添了杯茶,听到主子问话。


  “回殿下,杨公子还未习全仪节,命人教习周全以免失仪落罪。”张无忌听出来了,是天子的意思。张无忌偷偷去看杨逍,一群教习宫人教导,杨逍一板一眼暂时收起在张无忌面前的放肆。


  既然想跟张无忌在一起,杨逍总要适应这里的生活,一切皆在意料之中。


  “啪!”宫人的板子落在杨逍腿上,嘴巴一张一合说了些什么一时走神的杨逍没过脑子也不记得,脑袋像是被单独抽离出去的,不住飘进青山绿水里,有人闯进来带他离开了。


  太子为了一个侍书,跑去与天子叫板了,此事人尽皆知,前朝沸沸扬扬。


  “你这是何必?”杨逍趴在床上,由着张无忌给自己涂药膏。


  “我把你带到人前来,也不是要让你受罪的……此事一定要说与父皇听。明日,明日我就去找父皇说清楚,我要和你在一起。”


  跑去找张翠山摊牌的儿子,跪在了大殿外,烈日当头父亲想给儿子点颜色看看。杨逍跑过去跪在张无忌身边,张无忌昏昏沉沉对着杨逍笑:“阿逍,跟我讲讲你的生活吧。”


  “我的生活……你知道戈壁上的落日黄沙吗,还有昆仑山上的月亮,触手可及……”


  “杨逍,无忌是太子,日后继承大统坐拥万里江山……配偶一事事关重大,母仪天下受万民敬仰,一双双眼睛都在盯着!无忌一定要和你在一起……前朝有我……”


  “走——走——公子抬手,手要端平了,非常好——”


  张无忌带着杨逍偷偷逃课,拉着他经过马场跑去了一处宫苑,鸟鸣兽吼是张无忌为杨逍寻的自然生灵。杨逍转身抱住无忌:“谢谢你。”


  “无忌,将他们放了吧……”


  “那怎么行,珍兽园是我为你准备的,这件事日后再说,来,跟我走——”


  “无忌,你尝尝我的茶。”杨逍学的茶艺,为无忌递了杯茶,无忌放下茶杯攥住了他的手,翻过来细细描摹手掌的纹路。心里补齐一角,杨逍犹如续命汤药。只此依恋不至怅惘,拥着他才愿回到嚣尘的人世,不怕最后的陈骸,而是成为满是希望的未来。


  “辛苦你了。”


  夏蝉吵得人睡不踏实,白天杨逍命人早早去打蝉,将张翠山和殷素素的居所周围也早早清理了一遍,比宫人们的安排反应的更早一些。


  杨逍平日被管的严,喝酒也不痛快,前几天偷偷跑出去谁也没告诉,张无忌急得一通好找不敢声张,怕传出去又让朝臣有了参他的理由。


  杨逍一身酒气回来的时候,张无忌没在,倒在无忌平日睡觉的那一边,搂着枕头睡过去。


  当今太子……如此行事有悖人伦,一个男人如何能稳坐中宫,前所未有……


  杨逍终于知道了张无忌不能继任的缘由,无忌紧皱的眉头一日深似一日。明明张翠山早就提过却迟迟不动,一个不能服众的皇子,因为自己的缘故张翠山推了儿子与赵家姑娘的婚约。天子已经不如当年了,那双眼睛看着自己的时候从来没有责怪,哪怕和自己在一起就代表他的儿子……


  可是又怎会不发愁,前朝成了一锅沸水,人言可畏。


  张无忌从不与他说起,让他少挂心。


  夜里的风刮得张无忌冷静了不少,一脸忧虑地推开门,杨逍正呼呼大睡一身的酒气不晓得张无忌担忧了他一夜。


  无忌双手抹擦脸无奈地叹口气,揉揉酸痛的肩膀,轻轻推推杨逍想为他更衣擦擦脸。


  “唔……你别叫我……晓芙……我好累……困……”


  无忌的手慢慢退回来,猛得攥紧拳头,无声坐在杨逍身旁只是沉默。


  暑气蒸腾,太庙祭祖阿逍不能去,朝臣不许无忌也不愿他受罪。他思考了很多事情,旁边就有个道观,那里住着出了家的太上皇。无忌从道观中出来的时候,杨逍远远站在树荫下等他,牵着一匹马远远的不知道在看哪里。一阵风来,这天气里风也不清爽。杨逍微笑着看他,无忌想起杨逍好久没有大肆欢笑过了。


  我知道阿逍不属于这里,他会有好多新奇的想法,他为我诉说了一个没有烦恼的……自由自在的生活……


  他是突然出现的,一个爱人。


  我见过他,就在我小时候不是吗?现在看他好年轻,对我也温柔。我感受得到杨逍的爱,无所顾忌的爱着我……


  你们说爱是什么?


  他临走时告诉我要学会爱一个人,可是如何才算得上是正确每个人心中都无定论。


  我想,阿逍肯定懂,他是这方面的大学问家。我观察阿逍的一举一动,于是明白了爱的真谛……


  “无忌,你说什么?”


  他记得自己第一次见到杨逍的样子,厌恶极了这里,是不是因为自己如今的强留,才会毁了那样的幸福?


  “我在说,我或许……要娶镇北侯家的姑娘……”张无忌眼神闪躲,不敢看杨逍,他只看见面前的人勉强牵动着嘴角,想扯出一个笑容终究是没有成功。


  “无忌,你都没有见过那位姑娘!在说什么傻话……”


  “我是太子,但这只是一时,你我都明白自己的责任……责任,比你我的感情更重要。”


  “感情及不上我的责任,杨逍,你不明白吗?”


  让爱着自己的人不快乐,这是大罪过。


  寂寞常常啃噬着我,只有你能让我一改死水沉沉。


  我开始渴望见你一面,可越是想你越是无梦,你甚至不愿入我梦中来。


  “新皇继位——奏乐——”


  阿逍,庭中的树开花了。


  我瞒着你在咱们家那片树林里种了棵桃树……


   我说的话除了你,恐无人反驳,真想与你吵一架。


  你爱山水,今天天暖,趁着好光景要多走走,只是不知你那里是不是个艳阳天?


  我早早为自己修了陵,你一定会笑我的,但我总要写些什么带进去,相信总有机会让你收到。陵也不可修的太偏远,不然你该找不到我……要不就把我埋在唯一的那棵桃树旁边吧。


  那可糟了,陵寝拨款已经修到一半了。


  “叮咚——叮咚——”

  “唔……晓芙……把闹铃关了——”

  “好的,叮叮——正在关闭——”


  “哦,终于安静了……”


  “叮叮——先生,上午九点文物修复研讨会——叮叮——先生,上午九……”


  “好了好了我知道了!”


  杨逍慵懒的给自己倒了杯咖啡,能够回到正常生活简直就像梦一样。正在享受早餐为一天的工作做准备的杨逍,被一通电话骚扰的破坏了好心情。

  “啧……谁呀?”


  抬手拿过手机:

  来电显示——胡八一。


END


截止5月7日19:40分

评论倒数第8 获得点梗机会

详见点将兵活动规则贴 


评论(11)

热度(40)